響應衛生署擴大老年疫苗接種政策,台塑企業王永慶創辦人捐贈肺炎鏈球菌疫苗


發佈日期:2007-08-17

台灣老年人佔全國比例已由79年的6.22%提高到96年6月的10.08%,顯示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而依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75歲以上老人感染肺炎平均每年每人醫療費用需要54,625元。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有鑑於我國老人感染肺炎鏈球菌所引發的侵襲性疾病與高死亡率,已決定透過「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於未來3年總計捐贈57萬8千劑之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與疾病管制局共同推動台灣地區75歲以上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提供台灣地區安養養護機構照護的個案及75歲以上老人接種,期能藉此提升對長者的照護,以增進老人健康福利之最大效益,同時達到減少醫療成本及本土預防醫學推動及研究之目標。
捐贈儀式於8月17日上午舉行,分別由台塑企業王瑞華副總裁及衛生署侯署長代表授受。該項合作計畫由台塑捐贈市值逾4億元之疫苗,由衛生署預防接種體系負責執行,侯署長表示,此為國內首次政府民間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大型疫苗接種計畫。
肺炎鏈球菌可能存在於一般人的鼻腔或呼吸道,當個案免疫力降低時,肺炎鏈球菌就會趁虛而入;輕微的引起鼻竇炎、中耳炎,嚴重的則會造成肺炎、菌血症、敗血症、腦膜炎等威脅生命的感染症。目前肺炎鏈球菌在世界各地致病率及抗藥性菌種比率的上升,是各個年齡層造成侵襲性疾病及致死的重要病菌之一,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監測資料,5歲以下及65歲以上族群為我國肺炎鏈球菌侵犯的高危險群,與其他國家的統計相近;而近半年經由委託長庚醫院等針對全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肺炎感染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75歲以上老人感染之死亡率遠較年少者高。
本案捐贈之疫苗,因應疫苗廠供貨之進度,96年將優先提供全國安養養護機構照護的個案及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75歲以上的老人接種,97、98年則推廣至全國75歲以上老人,接種期間將搭配流感疫苗之接種期程同時施打,提升接種率。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疫苗接種是公共衛生業務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與首要策略,故多年來持續收集國際上市疫苗資訊,並進行評估,業送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研議、排定優先順序,衛生署亦全力積極爭取增加經費,已研撰五年中程擴大預防接種計畫,同時朝成立「國家疫苗基金」獨立編列,開放民間捐贈、挹注公益專款等擴大經費來源,以及早達到新疫苗導入常規,提升國民免疫力之目標。另衛生署則已積極爭取到經費,屆時流感疫苗將可於今(96)學年度開學後擴及國小一、二年級學童,而明年國小新生亦將改接種減量之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衛生署對於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向來重視台灣醫療品質表示感謝,同時希望透過此次捐贈疫苗的善舉,有效降低台灣地區老人肺炎鏈球菌的感染率及死亡率,同時也希望藉此喚起國人及各界對疾病預防及預防接種的重視與投入。而基於本案為國際少數針對老人全面實施的疫苗接種計畫,後續將由長庚紀念醫院結合其他醫院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共同規劃進行追蹤研究,俾對台灣的醫學及未來疫苗政策有進一步貢獻,使本項計畫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