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以下幼童的淋巴腺腫塊或骨關節膿瘍 宜考量卡介苗接種不良反應的可能性」(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214號)


發佈日期:2013-10-11

各位醫界朋友,您好:

在接種卡介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案例中,最常見的是腋下淋巴腺腫塊(尤其是左側腋下);另外也有胸骨、脊椎、關節發生膿瘍及局部腫脹,甚至肢體無力或步態不穩等情形。根據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後稱VICP)審議小組審議實務經驗顯示,我國卡介苗接種不良反應發生率相對國際統計資料仍較低(骨及骨髓炎發生率為百萬分之56,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數值骨及骨髓炎發生率為百萬分0-700之間)。

嬰幼兒接種卡介苗可預防可能致命的結核腦膜炎及散發性結核病,以我國2002~2008出生世代追蹤結果顯示,未接種卡介苗較有接種卡介苗之幼童,其結核性腦膜炎發生率分別為百萬分之152.5及3.2,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較接種卡介苗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增加了47倍的風險。故即使卡介苗不是令人滿意的疫苗,但超過一百歲的卡介苗,卻是目前全球仍在使用以對抗結核病的工具。

我國於96年啟動卡介苗副作用主動監測後,是國際少數主動積極監測的國家,凡5歲以下肺外結核病通報個案,皆需進行肺外檢體鑑定,以區分是結核病或是卡介苗引起。本署已提供前述肺外檢體菌株鑑定服務,請各位先進有鑑別診斷需求或進行肺外病灶切除前,可以先採送檢體,以提供個案適切的服務。因為接種卡介苗造成淋巴腺炎、骨炎、骨髓炎之案例診斷,需要花費較多時間進行鑑別診斷,未進行菌株鑑定即對病灶進行過度切除,造成日後重建困難。

經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幼童1歲以前完成卡介苗接種的比率高達97~98%,而卡介苗接種不良反應案件的平均發病年齡約為接種後6個月至2年。因此,接種疫苗之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應在接種卡介苗時告知家屬相關之不良反應發生率,接種後觀察幼童的狀況,若發現上述的症狀,應儘速前往小兒科等進行診斷評估;倘您遇有5歲以下的幼童出現上述症狀,請將卡介苗接種之因素納入評估,或請小兒科醫師進行會診(或轉介至有小兒科的醫院),由小兒科醫師再次評估。盼醫界與公衛攜手合作,為提供幼童更完整的評估及醫療照護,共同努力。

有關卡介苗預防接種政策說明,請至本署全球資訊網(www.cdc.gov.tw)首頁/預防接種/預防接種專區/預防接種實務/卡介苗政策說明查閱。

感謝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全民的健康安全。

疾病管制署

2013/10/11